會務紀事

622漏油事件周年回顧—如何藉由環境金融落實污染防治研討會

時      間:

2022年6月22日14:00-17:00

地      點:

網路直播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立法委員鍾佳濱國會辦公室

活      動:

2021年6月22日,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海輸油蛇管破裂,導致約50公秉原油外洩,除了造成漁民的經濟損失外,污染清除費用以及龐大的海洋資源及生態多樣性破壞更是難以估計和索賠。 相比之下,歐盟已頒布環境責任指令,落實污染者付費原則,而我國企業普遍習慣將環境成本外部化,對於污染災害後的環境復原(育),多未有足夠財務準備或金融工具作為履行環境污染責任的擔保。 本研討會期望藉由回顧622中油大林廠漏油事件,以及整治中的中油高煉廠移轉的案例,特邀請主管機關及各界學者專家,共同就石油業對於污染防治的風險管理現況與災後環境復原責任進行會談,並參考國外制度,討論如何透過導入環境金融概念,以促進台灣環境上的永續發展。



※為因應疫情,觀眾將以線上直播方式(無需報名)觀看:會議直播連結請按此處
※研討會直播時間:2022年6月22日下午 14:00~17:00

議程表:

時間   議程
14:00-14:20   主持人致詞: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 張士傑 理事長
主辦人引言:鍾佳濱 立法委員
14:20-14:35   主題:從622事件談石油業的風險管理現況與規劃
主講人: 台灣中油公司 李順欽 董事長
主題:
1.622事件的災後處理結果,尤其針對污染清除、災後賠償與環境回復的成本與目標時程。
2.中油對環境污染的風險理財政策與規劃,包括災後回復及閒置產能整治風險的資金來源規劃。
14:35-14:50   主題:石油業的環境污染風險管理法令環境與規劃
主講人: 行政院環保署 蔡鴻德 副署長
主題:
1.622事件後的環境、生態復原(育)現況與成效。
2.現行環保法規對於污染責任的範圍為何?是否充分涵蓋第三人賠償、污染清除及整治(包含生態多樣性)責任?如何確保業者有能力負起災後復原(育)、賠償責任?是否有要求潛在污染責任主體建立完善的財務準備機制?
3.如何提升土汙基金准許之環境保險申請退費占比?如何引導環境金融工具協助污染防治?
4.以中油高煉廠整治為例,若未來廠商進駐後發現舊污染,該責任風險由何者承擔?又如何管理風險?
14:50-15:05   主題:從污染防治觀點,談如何輔導石油業面對綠色能源興起的衝擊
主講人: 經濟部能源局 翁素真 主任秘書
主題:
1.綠能產業興起後,石油產業可能的閒置產能對環境影響之風險管理政策,包括:責任風險、移轉風險、財務規劃等。
2.如何輔導業者有效處理閒置產能?並確保業者有足夠財務能力進行污染土地之整治及再利用?
15:05-15:15   中場休息
15:15-15:30   主題:美國環境金融實務
主講人: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活動委員會 吳明青 副主委
    晶華保險經紀人公司 環境責任部總經理
15:30-15:50   主題1:金融業發展環境金融商品概況
主講人:富盛投顧 魏寶生 副董事長
    前凱基銀行董事長

主題2:產險業發展環境金融商品概況
主講人:產險公會意外險委員會 許義松 主委
    兆豐產物保險公司 意外險部經理
15:50-16:30   綜合討論
主持人: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 張士傑 理事長
與談人:
1.立法院 鍾佳濱 立法委員
2.行政院環保署 蔡鴻德 副署長
3.經濟部工業局 呂正華 局長
4.經濟部能源局 翁素真 主任秘書
5.台灣中油公司 李順欽 董事長
6.富盛投顧公司 魏寶生 副董事長
7.產物保險公會 許義松 主任委員
8.風險管理學會 吳明青 副主任委員
16:30-15:45   Q & A
開放觀眾以文字訊息提問,張士傑理事長指定與談人回應
16:45-17:00   會議結論與建議
主講人: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 張士傑 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