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報專區

刊物簡介  INTRODUCTION

本會的宗旨是「研究風險管理學術及推展應用」,十年來我們一心向此邁進,略有成果。

本期刊非常歡迎保險、精算、退撫基金、衍生性商品、金融市場、金融機構管理、債券市場、不動產市場、公共安全、策略、行銷等領域之文章,盼各領域之學者專家能踴躍賜稿,使本學報涵蓋之風險管理範圍更臻完整,為各領域的學者,提供另一交流的好管道。

「風險管理學報」為學術性刊物,自1999成立,自2009開始一年發行兩次,分別為六月及十二月,投稿請將電子檔寄到jrm@nccu.edu.tw,投稿說明與文稿格式請見說明

風險管理學報旨在風險管理的學術研究與切磋琢磨,提供園地;以風險管理的應用與經驗之交換內外有志於風險管理的學者專家同道,惠賜卓論高見或寶貴經驗,以發揚我們對於風險管理的理論探討,進而將風險管理容納於企業經營的活動與日常的生活起居中。

風險有三相,為「風險重複出現」、「風險變化無窮」、「風險隱藏不顯」。可知,風險千樣百態,弔詭叵測,非賴學理的探討與實際的驗證,難能因應。其間因各行各業的個性,所涉及的學術理論,專業知識與技巧之廣,無庸贅述。但玆使人深盼者,風險因時空關係的特性,於學術理論的探討、實務的驗證之後,能孕育出一套我們自己的風險管理理論體系來。

環繞我們的環境時刻在變化,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政府,在其各種活動中,不時潛在著風險,而有不時遭遇風險侵擾的可能。且風險日益多元化、複雜化、巨型化、國際化。要與之對付或予以克服,風險管理也日愈獲得各方面的重視。

所幸,本會不乏學者專家與著名企業,風險管理的氣運日漸熱絡,藉此「風險管理學報」的問世,能為我國風險管理運動帶來另一高潮,是我們衷心的期望。